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郑文学-小学数学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研究

子课题编号:

CXG-1105607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郑文学

所在单位: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高家店镇中心校

研究人员:

张洪喜、冯锐、刘丽、邢有刚、林桂敏、张志恩

立项日期:

20130228

结题日期:

20140224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获奖编号:

H1390699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1、课堂是课程改革的主阵地,教学是实施新课程的主渠道,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指导者。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学思想束缚和思维定势,目前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宰课堂的现象依然存在,甚或乐此不疲,学生的“学习力”被束缚,严重制约着学生处自主性的发挥和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落实。

2、基础教育肩负着造就适应未来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的重任,新一轮课程改革具有跨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对新课程的理念,教师能够接受,但真正落实到课堂上,有很多具体细节的问题,教师们难以摆脱“灌加练、教教材”的轨迹。让学生通过主动的探究、与他人的合作、发现和感悟,学会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进行分工合作,即“合作探究”,旨在增进学生的思考力和创造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处理、学会合作、利用各种信息,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后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是注重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的关键。

3、学生发展的需要。在教学中我们发现,许多教师以讲授结合提问、讨论、练习为特征的教学方式组织教学,虽然改变了以往的“一言堂”、“填鸭式”,但在教学中普遍存在

着的还是“问答式”,在热闹的问答中完成教学任务。学生是接受多于发现,被动优于主动,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发展,能力得不到提高,“创新”的火花更是无法迸发,教师仍旧是至高无上的知识传授者。

4、《新课标》强调:“有效的教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法”。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合作探究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在各科教学中已逐渐被广泛运用,我校教师也纷纷尝试这一新的教学方式。但是现在各个学校课堂上的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活动大多是形式大于实效,课堂气氛表面上沸沸扬扬,却没有进入实质性地对问题、实验的进行探究,只是流于形式,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合作的能力都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