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方燕-高效课堂之有效教学行动策略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高效课堂之有效教学行动策略研究

子课题编号:

CXG-1105651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方燕

所在单位:

山东省阳信县职业中专

研究人员:

赵希东

立项日期:

20150625

结题日期:


获奖情况:


获奖编号: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1.对研究课题的论证

1.1本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

1.1.1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

1.1.1.1“高效课堂”的界定

“高效课堂”是针对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而言的。课堂教学高效性就是在常态的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全体学生主动而积极的思维过程,在单位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超常收获,有超常提高,有超常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

1.1.1.2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和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

所谓“有效教学”是指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效地实现预期的教学结果的教学活动。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他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教学效益、教师的发展等。

1.1.2本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1.1.2.1现场听评课、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等途径,调查研究目前我校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现状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