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巴林左旗林东第六中学

巴林左旗林东第六中学简介

林东第六中学是地处城镇的农村寄宿制旗直属初级中学,于20139月在全旗布局调整中由四所农村初中合并而成,前身为林东民族艺术师范学校和上京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44000 m2,建筑面积18945.09 m2。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30人,在编教职工256人,高级职称108人,学历合格率达100%

不断地优化治理机制,构建高效运转的内部治理结构

把“人文校园建设的实践创新与研究”作为国家级课题来进行研究实践,以组织管理理论、科学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理论和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建立具有扁平机制、项目支撑、民主管理和网络化的矩阵结构四个的特点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在刚合校时“三层一纵三横多单元”的学校内部治理架构基础上,建立起以年级为单位的学校二级管理和二级聘任实体,每个年级作为一个管理单元和在学校领导下的二级管理实体,实行经费统一管理(基础年级经费每年级2/,毕业年级2.5/),人员统一聘任,工作统一安排,考核统一组织。

确立高素质培养目标,建设优秀的学生和教职工队伍

六中的学生应具有忠诚国家和服务社会的精神、追求卓越的职业与生活态度,会在现在和未来优雅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应有志于成为民族脊梁和社会栋梁,成为职业领域与个人生活的杰出人物或有益于社会的公民。

六中的教师应把把学生和教学放在第一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恪尽职守、热爱六中,具备“服务、责任、质量、精品”意识。

推动全方位课程改革,全力打造个性化和谐高效课堂

落实“一师个性,一课流程,课程即世界,一课世界”的课堂教学改革及课程改革理念。重点打造个性化和谐高效课堂。

让全体学生参与管理,认真落实学生学分制管理办法

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把《学分制管理办法(方案)》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不断予以改革完善,作为评价学生操行和综合素质的主要依据,通过落实学分管理,引导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在班级管理中试行“导员+导师”的办法,营造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氛围。

把民主理念落到实处,让建言献策成为沟通的主渠道

让对话沟通、咨询诊断、群策群力成为创建具有林东六中特色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的主要手法,让友爱互助、合作共赢、尊重包容成为创造适合全校每位师生发展的教育的坚强保障。我们认为,倾听全体家长、学生和教职工的呼声,采纳合理化、人性化、科学化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激发大家思考学校的事、参与学校事务的热情,也是对家长、学生和教职工最大的肯定、褒扬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