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简介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是一所底蕴深厚、活力充沛的学校,她创建于风雨如磐的1919年,前身是一所英化私立学校。1952年更名为南通市初级中学,后来成为完全中学(有初中部、高中部),历经南通市第一中学、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省重点中学、四星级高中)。2002年高中、初中分校区办学,初中部走过民办静海中学、崇海中学的办学历史,直至2009年,经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批准成立公办中学,取名为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隶属于南通市教育局。学校占地近88亩,建筑总面积27000平方米。现有42个教学班,教职工200余人,在籍学生2000余名。

   学校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校风纯,教风正,学风浓,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果。

   优良的教师队伍。学校拥有一支师德崇高、技艺精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有影响的拔尖人才。学校现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人,省特级教师3人,硕士生29人,省“333”人才2人,市“226”人才2人,全国优秀政治教师1人,省优秀班主任2人,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共52人。近年有10多人在省级学科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有50多人在大市、市直学科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学科研特色鲜明,学校现有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10多项。近两年教师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0余篇。

   有效的课堂教学。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始终以教学为中心,以“有效教学”为目标,严格执行“五严”规定,以“导学案”为抓手,抓紧抓实教学的各个环节,致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努力构建“活”的课堂。每年的对外公开教研活动、教学比武活动、教学研讨周活动以及平时正常的集体备课交流活动等为教学研究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校本研究,完成语、数、英、物、化5门校本教材《“导学式”高效课堂丛书》的编辑工作。

   良好的办学条件。学校地处崇川路9号,毗邻市行政中心,交通便捷。图文信息楼、微机室、实验室、科技体育活动中心、食堂、标准田径场、标准网球场等各种办学设施齐全。教育装备水平得到飞速发展,数字化校园项目层层推进,素质教育装备建设形成特色。学校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一方难得的读书学习的乐土。

   出色的办学业绩。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五四”杯优秀论文组织奖、江苏省厂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初中、南通市文明单位、南通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南通市最安全学校、南通市科技特色学校、南通市教师优质发展学校、南通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南通市初中语文教学研究基地、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市绿色学校等称号,办学的美誉度越来越高。

   办学近百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数万名毕业生遍布大江南北,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标兵。其中有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秀莲、交通部部长黄振东、李盛霖为代表的政届领导,还有众多的科技精英、高等院校教授、海外学者及留学人员,以及一批体艺专业人才。

   薪火相继,励志践行。学校以昂扬的姿态、开放的胸襟,遵循“敬诚勤朴,惟精惟一”的校训,顺天时、乘地利、求人和,人才强校,质量强校,文化强校,以实现“争创特色,打造品牌,谱学校崭新篇章;发展内涵,提升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目标。

符永平简介

 符永平,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江苏“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数学新课标教材培训专家。南通市中青年名师符永平工作室领衔人,由全国各地老师参加的多学科“课型”研究团队和课改课堂渐有影响。

获全国观摩展评课一等奖。18种课型(例)和近300场公开课、讲学锻炼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发表论文300多篇。连续主持4项省级课题,其中3项为省重点资助课题。探索、建构了有本人个性色彩的创造式课型体系, 其成果获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并被收入《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

讲座题目:

《有一种风情叫牵手,有种风景叫团队》符永平

符永平工作室成员

做、写、学成为学校团队建设的一种方式






课型南通团队,着力南通,接好地气,种好试验田,做好本职工作。






课型省内外团队,

借力全省,学习同行,取长补短,在成果完善中充实团队。

面向全国,完善课型,接受考验,在成果完善与推广中扩大团队。

工作室成员交流话题:

《在团队建设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