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初中语文阅读题作业批改方法研究

初中语文阅读题作业批改方法研究

广东省博罗县恒丰学校  王伟博

    语文作业的批改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目前传统的初中语文作业批改方式把学生完成作业与评价作业这一完整的学习过程分割开来,形成了学生做作业,老师批作业,学生完全依赖教师对自己作业质量作出评价的不正常状况。教师包揽了学生作业的批改,备课、教学研究的时间被批改作业占去不少。这种方式,长期沿袭,耗时多,效果差。因此,笔者就如何有效地批改初中语文阅读题作业,把教师从繁重的阅读作业批改堆里解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特作此文,与各位同行一同分析初中语文阅读题作业批改的一点心得。

  一、阅读作业批改中存在的问题

1、反馈时间过长

现在很多学校的初中语文教师一般都任教两个班级的语文课程,这两个班级若同时布置语段阅读题目,则会耗费语文教师大量的时间进行批改,从批改难度方面来说的确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阅读题大部分是主观题,一小题的答案平均在40字左右,教师要仔细阅读答案,并对答案予以思考和判断,这个过程所耗费时间可想而知。若在一次阅读作业题目批改中,任课教师没有及时完成作业批改,学生便不能及时接收到教师在作业批改中反馈的信息,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就不能及时解决,也就大大降低了批改作业的信息价值。有一部分教师在教学中没有真正认识到作业批改的价值,而忽视作业批改。还有的教师缺乏职业道德,没有责任心,肆意无故地拖延自己的工作。这也是造成学生作业反馈时间过长的原因之一。

2 反馈信息量小

作业批改中还常存在反馈信息量过少的问题。我们说作业的重要功能是向学生反馈信息,不仅要做到让学生了解到上一次作业完成的精准率,还应让学生认真道自己对之前任课教师所讲解的知识点是否真正的得到了掌握。如果反馈的信息过少,那么作业批改也就丧失了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这一基础性作用。真正意义上的批改要求教师在审阅了作业之后,就学生作业本身的错误进行修改,并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有意义的指导。若一味的只以对错来批改学生的作业,那么拿到发下来的语段阅读作业的时候,也只会看自己对了几道错了几道,不会留意甚至不去想自己错在哪里,学生也就很难从中吸取教训,这样的作业批改自然收效甚微。

三 、作业批改方法的探索

我们说到作业以及作业批改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可是在当前教学过程中作业批改这一方面存在许多问题,这已经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针对作业批改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在作业批改方式方法方面做出一些尝试和探索。

1、学生自批或互批

上面我们说到,由于初中语文教师工作量较大,阅读题目又极为难改,所以我们可以采取让学生自己自主进行批改或互相批改的方法,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量得到适当的减少,以节省出时间进行更多教研教改工作,又可以让学生逐渐掌握初中语文课外阅读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并且学会根据阅读语段中小题的分数来揣测答案的得分点应该有几条。这样长久坚持下去,必定能让学生逐步提高语段阅读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事,在刚开始推行这种方法的时候,教师应将每个语段题目的答案分成几个采分点,每个采分点又分配相应的分值,这虽然表面上看似增加了自己的备课负担,实际上长期坚持下去,不用训练太久,学生便能够自己揣测出题者的答案要点。同时,教师在讲题目的时候,也应告诉学生答案答出什么样的内容,就可以得到怎样的分数,并让学生把每个语段中自己的小题得分标注在每个小题的后面,这样让学生持之以恒,必能有所收获。

互批互改的时候,可以采用分组互改法,即把不同的学生安排成前后两桌,每四人组成一个小组,小组内互相批改,并把批改情况向老师汇报。学生在批改别人作业时,一般都比较认真。当然教师应先帮助学生端正批改态度,要让学生做到要为自己的合作伙伴负责,力戒马虎了事。其次,教师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自己提供的参考答案批阅作业,在批到批阅者不理解的开放性答案时,做到与作业本人或教师商量。最后,教师要组织一定数量的常识性批阅,从中发现易出现问题和有关规律。并且,在阅读分析课的时候,要对作业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及时讲评。

2、面批

所谓面批,就是教师发现学生在做阅读作业出现问题时,及时的面对面的进行文段理解和思想情感的沟通过程。面批,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做阅读题目时的思维过程和教师教学方法不当的缘由,发现问题,及时订正作业的答案。还可以在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的时候,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提出合理性的意见,以帮助学生尽早掌握阅读答题技巧。

对于阅读作业,采用面批的方法虽然要花费教师大量的课余时间,但是如果语文教师能够坚持这种批改阅读作业的方式,给学生以帮助和鼓励,及时指出学生在答阅读题目时出现的问题,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总之,阅读作业批改并不是一件看似简单的事,若要真正的帮助学生掌握语文阅读的答题方法与技巧,一定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批改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主的观点,经常与学生进行课上或课下的沟通,讲解时有重点有难点,多组织学生对阅读作业进行有效讨论,集思广益,才能让我们真正从繁重的作业批改中解放出来,让学生能更好的学习知识并能灵活运用自如。

                                 2014年5月8日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教育部制定.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Z].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黎惠梅.找准切入点,让语文学习如行云流水[J].广东教育,2005,(17)

3.赵温浪.语文阅读教学要找准切入点[J].贵州教育,2006,(13)

4.薛晓嫘.基于课程标准的阅读学业成就评价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

5.唐晓杰著.课程改革与教学革新[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