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杨伟刚-信息化环境下学生合作学习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信息化环境下学生合作学习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子课题编号:

CXG-1105695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杨伟刚

所在单位:

浙江省龙游县横山中学

研究人员:


立项日期:

20140227

结题日期:

20150819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获奖编号:

H1390796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教师有必要将网络技术整合到教育中来,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上做到推陈出新,为学生创设更为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基于信息技术与科学课程整合就是以科学为载体,把信息技术与科学教学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发挥网络优势,以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为目的,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着重培养学生独立钻研的精神以及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在科学教学中,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 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网络是我们获取有效信息的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同时也是现代社会信息交流的主渠道之一,因此为支持学生的主动探索知识的愿望,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就要为学生提供各种信息资源。这里利用的媒体和资料并非用于辅助教师的讲解和演示,而是用于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信息都挖掘出可以引导学生利用搜索引擎来获取网络信息,必要时利用关键词搜索出自己想要的信息结果。当学生掌握了正确的获取信息资源的本领后,不仅对于将来增长计算机知识有帮助,而且为学生学习其他学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教师还要及时和学生交流信息,因为网络中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庞大了,教师不可能将所有的都拿来,所以和学生一起探讨,互相交流已经成为了我们现在的一种习惯。我们在一种平等、交融的氛围下来共同了解新的信息动向,研究问题解决的方法,不仅可以使我们用最少的时间获取最多信息,更能使师生间的感情得以更好的发展,当然由于现代信息技术与科学融合尚处于初级阶段,学生的信息水平低,计算机操作不够熟练,学生对所需信息获取分析能力差。基于此,在课前可将相关资源作一些整理,保存在文件夹下或学校局域网络上,让学生访问该文件夹或网站去获取有用信息。随着学生信息水平的逐渐提高,可为学生提供网址、搜索引擎等,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到资源库中去搜集素材。